99Dimensions

简单创作,认真生活。

顾盼 | 定风波(五)

/大结局续写

/本节算小顾主场


04. 


“听说欧阳旭被官家发往皇城司,不知他近况如何?”齐牧盯着对面闭目养神的顾千帆问道,打破了马车上尴尬的沉默。


“齐中丞问起这个,”顾千帆依旧没有睁开眼睛,“是想知道欧阳旭有没有把你供出来吧。”


齐牧被他戳破了心事,脸上有些挂不住。


顾千帆终于睁开了双眼,幽暗深邃的眼眸直视齐牧:“他在皇城司过得很好。”


齐牧神色如常:“没想到你这个活阎罗也有手下留情的一天。他可是险些将你的赵盼儿置于死地啊......”


听到后一句话,顾千帆心中一颤,猛地揪住对面人的衣领,忽觉得不妥,又松开齐牧,嫌脏般甩了甩手,收敛了神色:“齐中丞放心,在事情彻底结束之前我是不会要他命的。”


齐牧摆出一副痛心疾首的神情:“千帆,老夫当年把你当半个儿子看待,没想到你最后还是选择跟萧钦言站到了一起,这让你满门清骨的顾家情何以堪......”


顾千帆冷冷地打断他:“那和你站在一起?做一个宁可牺牲无辜百姓也要将萧钦言拉下马的‘清流’?你这种视人命如草芥的‘清流’与那玩弄权术的奸相有何区别?至于顾家,皇城司本就是国之鹰犬、民之爪牙,我相信,父亲的在天之灵也一定更愿意看到我做一个让敌人闻风丧胆的‘活阎罗’而非道貌岸然的伪‘清流’!”


他盯着齐牧五彩纷呈的表情,嘲弄地说道:“既是为国为民,些许虚名又算得了什么呢?这个道理,还是齐世叔当年教导下官的!”


马车堪堪停在齐府门口。


顾千帆打开车门,回头说道:“今日送齐世叔一程,从此后会无期,永生不见。您好自为之。”


他顾千帆从来都不欠齐牧什么,至于当初的那点“知遇之恩”,他作为清流安在皇城司的暗桩,十年的情报探察也早已还的干干净净。



 

黑云压城城欲摧。他右心口突然一阵绞痛,像是百蚁侵噬。他忍不住蹙起了眉头,轻咳几声。一道霹雳在天际炸响,紧接着是如泼墨般的大雨。


陈廉急忙撑过一把伞来:“头儿,接下来去哪儿?”


顾千帆紧紧按住右心口,摇摇头。


陈廉发现了自家司尊的不对劲,连忙扶住:“头儿,身体不舒服?回皇城司后我去请个大夫来瞧瞧。”


顾千帆摆摆手:“没事,老毛病了。前几年受过一次重伤,落下了病根儿,一到阴雨天就伤口肿痛,只是这次发作的格外厉害。”


陈廉担忧地搀着顾千帆坐上马车,说道:“头儿,落下病根可不是小事儿,回头问问盼儿姐她们有没有调养身体的膳食,我娘常说,病来如山倒,病去如抽丝,这些小伤小病不好好治,没准哪一天......”


“行了行了,我看你是跟她们混久了,说话也啰嗦了,我自己的身体我比谁都清楚。”顾千帆无奈道。


陈廉依旧是一脸担忧:“您可千万别讳疾忌医啊!”


顾千帆作势要打,陈廉急忙躲避,说话间,马车慢慢停到了皇城司门口。


风雨小了很多。


顾千帆被陈廉扶着下了马车,抬头就看见萧钦言负手立在皇城司大门一侧,身边只带了那个管家忠叔。他心一紧。


“顾皇城,你可让我久等啊。”萧钦言抬手就欲去拉顾千帆。


顾千帆后退一步,随即面无表情地向萧钦言施了一礼:“不知萧相公到此,有失远迎。”


萧钦言似乎毫不在意,反而上前关切地问道:“怎么坐马车回来的?是上次的伤还没好利索吗?”


倾盆大雨,狂风大作,我们头儿不坐马车难道披块儿破布顶着大雨跑回来吗?


陈廉站在顾千帆身后狠狠翻了个白眼。


萧钦言见顾千帆依旧垂着眼睑没有答话也不愿多看自己一眼,索性挥手支走了旁人:“千帆,为父这次冒昧前来——”


“是为了齐牧吧?”顾千帆终于抬头看了他一眼,“他不日就要被流放崖州,你跟他有仇报仇,有怨还怨,与我无关。”说完,他抬腿就要迈进皇城司。


“千帆,其实,”萧钦言伸手拉住顾千帆,在自家儿子冰凉目光的瞪视下不情愿地松开了手,“其实为父是挂念你的伤势特地来送几包良药的。”他朝不远处的忠叔使了个眼色,对方立刻奉上几袋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药包。


“这些是我找宫内的御医配的,之前你说一到阴雨天,旧伤就疼得厉害,这些药你收好。”他把药包硬塞进顾千帆的手里。


“谢过萧相公。”顾千帆依旧是一副公事公办的模样,“皇城司过于阴冷,就不请萧相公进去喝茶叙旧了。萧相公身为当朝正位首辅还记挂着故人之侄,下官深感惶恐,还请萧相公日后以国事为重。陈廉,送客!”说完,便头也不回地走进了皇城司。


萧钦言定定地看着他离去的背影,在心里默默叹息道:“淑娘啊,我这还没进去呢......”


“请吧,萧相公。”陈廉毕恭毕敬地行了一礼。


萧钦言一甩袖子,一言不发地走向了停在街角的马车。

 


“把这些东西拿走,找个信得过的大夫验一验,要是没什么问题就扔到库房里留给皇城司的弟兄们。”见陈廉走进来,顾千帆指了指桌上的几包药。


“头儿,这萧相公究竟是几个意思?”陈廉忙不迭地把那些药包挪到顾千帆视线以外的地方去。


“大概是来打听齐牧消息的吧。”顾千帆冷哼一声。


“那还真是难为萧相公了,还专门去找御医配了几服药。”陈廉撇撇嘴,“亏盼儿姐还想过跑去求他......”


还没说完,他就意识到自己说了不该说的事,下意识捂住了嘴。


果然,顾千帆猛然起身:“你说清楚,萧钦言干了什么?”


陈廉连连摇头:“我也不知道!上次你被侍卫司带走,盼儿姐跑去求萧相公,不知怎的,最后是萧家大公子把盼儿姐送回来的。”


顾千帆只觉得头大。怪他,没有提前给盼儿打好招呼,即不要相信萧钦言任何一句话。


远处隐隐约约传来犯人被拷打的痛哭声。


不知何时,门外又暴雨如注。


他忽然想去问候一个人。



结局给了太多的留白。


准备写一个续集,内容包括但不限于:池衙内与引章的归属,永安楼与其他龙头之间的风风雨雨,清流与后党的明争暗斗,顾千帆与萧钦言之间微妙的父子情,小顾日后的抉择与命运,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等等等。


敬大梦一场,盼江湖再顾!


评论(10)

热度(175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