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Dimensions

简单创作,认真生活。

顾盼 | 定风波(三)

/大结局续写


01. 02. 


顾千帆跟着个身着圆领青衫的女官进入宫门,一路畅通无阻。


“来了?”昏暗的烛光笼在圣人的脸上,投下一片阴影,遮住了她的神色,只余听不出情绪的话语。


“不知圣人深夜私召臣入宫所为何事。”顾千帆深辑一礼。


圣人缓缓走出烛光,开口道:“顾千帆,吾记得你曾说过,若放过赵盼儿,从此后你愿供吾驱使。不知这个承诺你还记不记得。”


顾千帆心下一紧,答道:“臣自然记得。”


“吾想让你帮吾盯紧一个人。”


“齐牧?”


“顾皇城的消息果然灵通。”皇后投去赞赏的目光。“齐牧不日就要被放出大理寺。你给我盯紧他,他每天干了什么,到了哪些地方,见过什么人,说过什么话都要一五一十地告诉吾。”


“臣遵旨。”


“吾听说你曾和他交情匪浅,齐牧甚至可以说是你半个父亲,不知顾皇城因何事与他形同陌路。只是因为萧钦言吗?”


“交情匪浅?”顾千帆自嘲一笑,“不过是第三十六句的情分罢了。”


“哦?”皇后来了兴趣。


“臣与齐牧视如陌路固然有萧钦言的原因,却不仅仅只是因为家父。”顾千帆抬头望向皇后,“这是臣的家事,您不会想知道的。如果没有什么事的话,臣告退。”


他再辑一礼,转身离开。


“顾皇城。”皇后的声音从身后传来,“如今升王即将被册为皇太子,朝堂之上暗流涌动,你身为皇城司使,想做一个不涉党争的纯臣何其艰难。顾千帆,你可不要站错了队。”


顾千帆止住了步伐:“虽说谋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”他回头望向皇后,“可圣人却未必会信天。只要圣人愿保大宋江山河清海晏,臣定然会助圣人一臂之力。”


他回过头,步履坚定。只是这一次,他不愿意做清流亦或后党的一枚棋子,他要做改写这棋局的棋手。


他历尽千帆,才觅得一心人,自不忍让她肝肠寸断,独倚望江楼。他要为她赢一个宜室宜家的未来。


 

 

今早盼儿来到永安楼时,就见池蟠忙不迭地把她拉了进去。


“出什么事了,慌慌张张的。”她疑惑地问道。


“没什么事,之前行会不是邀咱们去参加明年的榷酒买扑吗,却被欧阳旭那个混账东西给打断了,现在他们又下了请柬,我这不是急着来找你商量吗。”


盼儿思考片刻,说道:“我还是觉得咱们永安楼应该谢绝。毕竟才开张不久,生意做大了难免有人眼红,再说我们虽还是脚店,盈利却不比那些正店差到哪去。只是在买卖酒酿上不方便,这一点还得劳烦小池你了。”


“诶!”池蟠一挥手,“应该的,永安楼生意好了对我只赚不赔。”


“不过还是找引章她们商量一下,听听大家的意见。”


“找她商量?那小琵琶精只怕连‘榷酒买扑’都不知道是什么吧?”


“我怎么不知道?”引章从楼上下来,“大宋承李唐旧制,酒皆有榷,禁止私自酿贩。”


“那‘买扑’呢?”招娣凑上前来问。


“就是在买方各自出价在卖方之前,互相竞争,价高者得。”池衙内难得发一次善心,好好解释了一番。


招娣似懂非懂,问道:“那我们要是不参加这个什么‘买扑’,是不是就必须得到其他正店去买酒?”


“是啊。”引章叹了口气,“东京人好酒,永安楼不转成正店,还得处处受制于人。可我们几个没一个是懂酒的,再从外面雇伙计和酒工,又是一笔出入,万一被其他正店动什么手脚,再砸了招牌可就不好了。”


“引章和我想一块儿去了。”盼儿赞同地点点头。


“没错,和酒行这帮孙子打交道我有经验,他们要敢算计咱们,看我不玩死他们!”池蟠大手一挥。


“要是私自酿酒,会怎么样啊?”招娣小心翼翼地问道。


“百姓私造曲十五斤者死,酝酒入城市者三斗死!”池蟠吓唬道。


招娣吓得打了个哆嗦。


池蟠见目的达到,哈哈一笑。


“我在后厨都听见你们吵嚷了,池衙内你又吓唬我们招娣干什么?”柳三娘端着一盘新做的果子走了出来。


“我们在商量‘榷酒买扑’的事。”引章接过三娘手上的盘子放到桌上。


“管他买扑还是卖扑,酒香不怕巷子深,咱们永安楼这名号算是闯出来了,等我新做几道特色江南小菜把客人都招过来,看那些樊楼王楼眼不眼红!”


“说起这些行会龙头,我们还是得留几个心眼。”盼儿正色道,“这些开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酒楼可不会放着永安楼抢他们生意。”


“放心吧盼儿姐,我一直让人盯着他们呢。”引章说道。


“我最近瞧着咱们这多了不少生面孔,”盼儿环顾四周,压低了声音,“来了也不点菜,只在酒楼里乱晃,还想着混到后厨去。”


“我也一直留意着呢,他们要敢干什么不好勾当,立马绑了送到衙门里去。”引章也小声耳语道。


“有什么事是本衙内听不得的?”池蟠也凑过一只耳朵,却被引章一把推开:“夸你长得俊呢,高兴不?”


“不高兴!小琵琶精你糊弄鬼呢?!”池蟠咋咋呼呼地扑了上来。


盼儿和三娘看着打闹的二人,无奈地摇头相视一笑。



 

正值宜婚娶的吉日,一位王姓员外包下永安楼为独生子的婚事办酒席,永安楼的众人忙的不可开交。


正在客人相互敬酒之时,一队衙役却包围了永安楼。为首一个指挥模样的人大步迈进永安楼,打断了婚宴:“永安楼的掌柜是哪个?”


盼儿闻声下楼:“我就是。请问官爷因何事登门?”


“有人告发你们私自酤酿!本官特来查证!”


“什么?”池衙内一时没反应过来,等他缓过神来,赶忙辩解道:“官爷,冤枉啊!”


盼儿制住他,说道:“子虚乌有之事,官爷不信,尽可让人来查。”


首领一挥手:“上!”


他身后的衙役迅速跑入永安楼,直奔后厨。


“大人,查到了!”一个衙役在后厨喊道。


“赵娘子,你还有什么话说?”官差首领指着遍布一地的酒具和被篷布遮住的一缸新酒问道。


永安楼围着的看客越来越多,小声议论着。


“妾身自然没有什么可辩解的。”赵盼儿不卑不亢。


这一句话激起千层浪,围观的众人纷纷叫嚷起来。


“不过,”她抬手指向一个方向:“这位小兄弟说不定有什么话要替妾身说呢!”




结局给了太多的留白。


准备写一个续集,内容包括但不限于:池衙内与引章的归属,永安楼与其他龙头之间的风风雨雨,清流与后党的明争暗斗,顾千帆与萧钦言之间微妙的父子情,小顾日后的抉择与命运,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等等等。


敬大梦一场,盼江湖再顾!

 



评论(14)

热度(18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