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Dimensions

简单创作,认真生活。

顾盼 | 定风波(二)

/大结局续写

定风波(一) 


“小琵琶精?小琵琶精!”池衙内领着何四吕五一众人等大呼小叫着走进永安楼。


“一大早起来吵嚷什么呢?”宋引章在二楼凭栏而望,她今天穿了一件桃红色的褙子,与永安楼的装点相得益彰。池衙内见了也忍不住在心底暗暗称赞一句“美人”!


“把客人都吓跑了,小心盼儿姐回来收拾你!”


池衙内冷哼两声:“我会怕她?”


“好啊,那就让顾姐夫把你请去皇城司坐坐。”引章不紧不慢地走下楼,“我可都听说了,有人打不过人家可赖在地上打滚呢。”


池衙内被她戳中了痛点:“一口一个‘顾姐夫’,等我把盼儿挖回来,你就等着叫‘池姐夫’吧!”


引章被他的厚脸皮逗乐了:“你这死皮赖脸的本事要是放在读书上,还有那状元榜眼什么事?”


“那就有探花什么事喽?”


“看你这模样,想也中不了探花。”引章送他一记白眼。


“哎哎哎小琵琶精你给我把话说清楚,本衙内风流惆怅怎么就中不了探花了......”


两人正打闹着,就听见一道熟悉的声线从门口传来:“我才走几天,你们两个就又闹起来了?”


“盼儿姐!”池蟠好似见到了救星,“这小琵琶精她又欺负我!”


“分明是你先招惹我的!”宋引章也不甘示弱。


“好啦好啦,要不你们两个到外面街上去吵?省的把我的客人都吓走了。”


“哼!”池蟠冲引章做了个鬼脸,一甩袖子去后厨了。何四吕五急忙跟上,还不忘替自家衙内给两位掌柜道个歉。


“他就是这么个人,你没事跟他较什么劲。”盼儿拉过引章,笑道,“快来跟我说说,我回钱塘的这几天,东京城发生了什么好玩的事儿?”


“能有什么好玩的事,还不如和姓池的斗斗嘴——盼儿姐什么时候回来的?怎么不叫我们一声,我们也好去迎一迎。”


“昨天晚上到的,看天晚了就没回小院,怕打搅了你们,”两人找了张桌子坐下,“就跟千帆回了顾府。”


“都是姐妹有什么打搅不打搅的——话说盼儿姐和顾皇城什么时候大婚?我们也好提前准备准备。”


“这一阵子他正忙,再等等吧。”想起顾千帆已经和萧钦言恩断义绝,她又叹了口气,“我娘家人还没着落,他......也有些事儿还没处理好,不急在这一时。”


引章见她情绪有些低落,急忙打趣道:“那顾姐夫可得小心了,”她朝池蟠的方向努努嘴,“有些人可还贼心不死呢。”


盼儿也笑了:“他啊,就是跟我还有千帆置气呢。他们两个打小就不对付,凡事都得争个高下。”


池蟠的声音从后厨远远传来:“我可听着呢!”


两人忍俊不禁。

 

“对了,”引章正色道,“昨日我听几个来永安楼喝酒的官员说,柯相公给官家上书,说是要立升王为太子,”她压低了声音,“朝堂上的事我不懂,盼儿姐——”


“我知道你在担心什么。”盼儿打断她,也压低了声音安慰道,“放心吧,柯相公是个好官,我相信就算是圣人也对他有几分敬重,更何况,官家身子不爽,立皇储本就是天经地义的事,那些后党能拿出来做多大的文章?”


“那就好。”引章松了口气,“真希望有朝一日,他能来永安楼坐坐,再听听我的琵琶,看看是不是有什么长进。”


盼儿拉过她的手,笑道:“我引章妹子的琵琶技艺只会只增不减。”




是夜,月朗星稀。


盼儿在广德坊桂花巷的小院靠在门槛上数星星,没数几个就被瞌睡虫爬上了眼睛,忍不住打了几个哈欠,倚着门槛闭上了眼。


不知过了多久,她感觉身旁一阵甜丝丝的香气袭来,紧接着,一张披风就被人搭上了肩膀。


“怎么在这睡着了?就算是八月,也得注意别着了凉,再说,靠在这睡,牵动了你背上的伤怎么办?”顾千帆见她醒了,小心翼翼地扶她起来。


“顾皇城什么时候也变得这么啰嗦了?”盼儿赌气般把披风扔回去,“我在钱塘一个人撑船开茶坊这么些年,真当我是弱柳扶风的小娘子了?那点伤早好的连疤都没了。”


“好好好,弱柳扶风的是我成了吧?”顾千帆像变戏法似的变出一包一口酥,“豆沙馅儿的,快趁热吃。”


“这又是你让陈廉给买的吧?”盼儿尝了一口,新出炉的一口酥果然甜而不腻。


“瞎说,这可是我排了半天才买回来的。”


“好好好,顾皇城辛苦了,奖励你一个一口酥。”盼儿急忙把一块点心塞进顾千帆的嘴里。


“今天你怎么又搬回小院了?”顾千帆嘴里塞着点心,含糊不清的话里透着一丝委屈。


“毕竟我们还没正式成亲,万一再被言官拿出来弹劾你......”


“他们敢!”顾千帆连忙把点心咽下去,说道,“就算他们敢,自大宋开国以来,还没有那个皇城司的人是被言官弹劾下去的!小心我请他们去皇城司听首‘琵琶’!”


“琵琶?”盼儿一愣,“请他们听琵琶可以来我们永安楼啊。”


“呃......”顾千帆一时语塞。


“好了好了,”盼儿见他一副理亏的样子觉得又好玩又好笑,索性安慰道,“其实我也是有些私心,我们成婚后,跟引章招娣她们朝夕相处的时间就少了,你看三娘,还不是天天在杜夫子家乱忙活。”


“你要舍不得她们,我就在顾府周围物色物色新宅子,让她们也搬进去,平日里你们也好做个伴。”


“说起引章,今天她还跟我说柯相来着。”盼儿想起了引章今日所言,说道,“我听她说,柯相是要让官家立升王为太子?”


“嗯。”顾千帆面色凝重,“升王今年不过八岁。我估计圣人这会儿正在后宫里生闷气呢。比起这件事,我更在意齐牧。”


“齐牧?”盼儿愣了愣。


“对。有消息说,他马上就要被放出大理寺了。”顾千帆声音低沉,“皇后不可能会这么轻易放过他。他究竟抓住了圣人什么把柄,竟可以让皇后妥协。”


“那萧钦言他们——”


“现在朝堂已经吵翻了天。”顾千帆又拿起一块一口酥,咬了一口,接着说道,“萧钦言等人虽自诩为后党,但也只不过是想借圣人上位而已,如今齐牧马上被释放,他们恐怕也对皇后多有怨言。但就算齐牧被放,他也未必会翻出什么花样来,圣人虽说暂且饶他一命,可日后就未必会让他过得安稳。”


他不忍心告诉盼儿,自己已经选择了站在后党一方。倘若圣人真要在暗地里除掉齐牧,这种差事只会落在皇城司身上。


“无论如何,夫妻一体,不管发生什么事,我愿与你共同承担。”盼儿把头抵在顾千帆的肩膀上,隔着薄薄的衣料,她感受到了身旁之人温热的体温。


“有妻如此,此生无憾。”顾千帆在她额间落下一吻。

 

孔午送的那只小柴犬闻到熟人的味道摇着尾巴跑了过来。


顾千帆一把捞起它,掂了掂重量,笑道:“看来这几天引章招娣和陈廉他们把它喂得不错。”


“还说呢,前几日引章把它带去了永安楼,可是被池蟠好一阵折腾。”


小狗似乎听懂了人话,委屈地叫了几声。


“这个池桃子......”顾千帆苦笑。


“还有,引章说池蟠叫了它好几日的‘小木头’,这小柴犬怕是把这三个字当成了自己的名字。”


听到“小木头”三个字,小狗欢快地叫了几声。


“诶诶诶!”顾千帆气鼓鼓地把它放了下去。


“你跟只小狗较什么劲。”盼儿把小木头抱过来,笑道,“不过你跟它真的挺像的——眼睛笑起来都是弯成了道月牙。”


“成成成,叫小木头就叫小木头吧。”顾千帆无奈道,“这样我忙的时候就让它陪着你。”


“千帆,”盼儿满足地靠着顾千帆的肩膀,“这样的生活真好。”





“砰!”巍峨的宫城朱门后,衣着华丽的女子摔碎了几案的茶杯。


等冒着热气的茶水了无生气后,她似乎才冷静了下来,绕开一地狼藉的碎瓷片,招手唤来心腹,冷冷道:“让顾千帆来见吾。现在!”


null



结局给了太多的留白。


准备写一个续集,内容包括但不限于:池衙内与引章的归属,永安楼与其他龙头之间的风风雨雨,清流与后党的明争暗斗,顾千帆与萧钦言之间微妙的父子情,小顾日后的抉择与命运,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等等等。


私设顾盼还未大婚。(只存在于台词的成亲不可以!)


敬大梦一场,盼江湖再顾!

 


评论(12)

热度(206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