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Dimensions

简单创作,认真生活。

顾盼 | 定风波(一)

/大结局续写。

 

“东南形胜,三吴都会,钱塘自古繁华。”


顾千帆上次来钱塘因公务在身,来去匆忙,故无暇顾及这人物丰盈、烟笼堤沙的江南水景。


此刻他撑船在碧水间拨起一道道涟漪,目光却看着托腮倚着船舷的佳人,笑道:“一方水土养一方人,这十里荷花间还不知道藏着多少你这样的小娘子。”


赵盼儿闻言回头佯怒道:“就算是绝代佳人,在顾司尊眼里也不过是乡野村妇吧?”


“你这是吃醋了?”顾千帆故意挑逗道。


赵盼儿也不搭理他,趁他不注意,拿手舀了半掌水,扬到顾千帆身上,弄湿了他的衣襟。


顾千帆倒也不恼,索性放下船桨坐到自家娘子身边,任小舟随波逐流。


“你若是想要收拾茶坊的旧物或处理一些旧事,尽管让我叫皇城司来做就好,何必非要亲自来跑一趟?”


赵盼儿转过头来,说道:“总是劳烦皇城司也不是个法子,自己来收拾总好过转手他人。再说,钱塘是我呆了小半辈子的地方,总该回来看一看。”


“好好好,依你就是。”顾千帆把头靠在盼儿肩上,“反正这几日皇城司无事,索性陪你再下一次江南。”


“诶,对了,欧阳旭——”盼儿眼里晦暗不明。


“他啊。”顾千帆正色道,“欧阳旭杀害下仆,证据确凿,不过我也不愿意脏了自己的手,索性把他扔到暗牢里听天由命。”


“杀人偿命,天经地义。欧阳旭死不足惜。倒是你——”盼儿抚过顾千帆的右肋,又轻轻滑到左肩,“我听陈廉说,你因救北使伤了肺腑,又一路喋血回到东京,昏迷了小半个月才悠悠转醒。千帆,我不期望你居庙堂之高,我只求你余生平安顺遂。”


顾千帆轻垂眼睑,长长的睫毛遮住了眼底的思绪。良久,他才答道:“好。”他望向两岸,那里杨柳低垂。“清流不会就这么善罢甘休,夜宴图只是一个开始。”顾千帆揽过盼儿的肩膀,语气略带沉重,“他们和后党之间必然还有一场恶斗。”


“千帆......”盼儿担忧道,却被顾千帆止住。


“盼儿,你放心,我绝不会让你掺进这趟浑水之中。等这一切尘埃落定,我就转做文官,好好整理我们顾家的诗书文集。”


赵盼儿眼中含泪,点点头:“好。”



 

雷州。


柯政品了一口茶,看着面前身穿斗篷的黑衣人。


“齐牧在大理寺还不老实。可惜,老夫已经被贬出京,实在是爱莫能助。送客!”他放下茶杯,起身准备离开。


“柯相。”黑衣人叫住他。“您被萧钦言等后党诬陷被贬,难道就这样算了吗?”他上前一步,接着说道:“如今管家受妖妇蛊惑,甚至许她到紫宸之殿与百官共议朝政,难道柯相公要看着大宋落到妖后之手吗?”


柯政停下脚步,背对着黑衣人。许久,他长叹一口气,说道:“说吧,齐牧想要干什么?”


黑衣人上前快走几步,在柯政耳边耳语了几句。


柯政听后,脸上露出复杂的神情。


黑衣人低声说道:“柯相公,成败在此一举了。”

 


结局给了太多的留白。


准备写一个续集,内容包括但不限于:池衙内与引章的归属,永安楼与其他龙头之间的风风雨雨,清流与后党的明争暗斗,清流与清流、后党与后党内部的利益纠葛与分歧,顾千帆与萧钦言之间微妙的父子情,小顾日后的抉择与命运,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等等等。


敬大梦一场,盼江湖再顾!


评论(17)

热度(323)
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